不如还是叫纳尼

Sun Planter&Rabbit Chaser
或许该用复数?

我们逐兔子(现实向学渣故事

那些TOP2高校的后10%后来都怎样了?真实故事,稍作处理。

 

我们的教育告诉我们一个人可以多成功、一个人要怎样成功,却从来不告诉我们一个人可以多么平庸,也不会教我们如何面对无法改变的失败。

蜩与学鸠抢榆枋而不得不止,九万里长空是压迫不是眼界。

 

我看白先勇先生的《孽子》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,那讲的是怎样一个故事已经模糊了,但是到现在书中的一句话仍然不知为何触动我。

——“我们逐兔子。”

如何逐兔子?

故以此为题。

 

——以下正文——

 

-1-

 

“洋洋被劝退了你知道么?”我妈压低了声音神秘兮兮地跟我说,虽然隔着那么多堵墙,被八卦的主人公根本不可能听得到。

 

“是么?好像是吧。”我早就知道了,但还是故作漫不经心地随口应道。

 

洋洋是我邻居,大我两岁,和我是穿同一条纸尿裤的交情。他是标准的“别人家的孩子”,一路过关斩将,成功以全校第一的身份进入了某TOP2大学。而从小以他为榜样的我,在挣扎过后,终于也在今年结束了苦逼高三生涯,追随他的脚步进入了那所TOP2大学。

 

然后在我受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,他跟我说,他被劝退了。

 

“还能因为什么?”洋洋大大咧咧地回答我的问题,“挂科太多了呗。”

 

TOP2大学有TOP2大学的骄傲,挂科从来不补考,只能重修,挂的太多也不留着你,直接劝退哪儿来的回哪儿去。

 

洋洋挂科的原因跟大多数挂科党一样,沉迷游戏,日夜颠倒,日常缺课,不交作业,期末再临阵磨磨枪。

 

“至少现在我知道了,我不适合那么自由。”洋洋转着手里的笔,“下次肯定不这样了。”

 

“我还没伤心呢,你在这儿哭丧个什么劲?”被劝退的洋洋反倒安慰起我来了,“你信不信老子再奋战一年仍然很牛逼。我是做不成你的学长了,不过明年,我肯定能做你学弟。”

 

我信。

 

 

-2-

 

“我的建议,”辅导员说,“是你降一级。因为你现在状态也不好,这么下去雪球越滚越大,你可能就更不愿意学习了。”

“留级啊?”非要从老家飞过来看着我的我妈一脸诧异地说。

辅导员有些无奈地笑了,说:“阿姨,这不叫留级,有好多学生都自己申请多念一年呢。”

“你怎么想的啊?嗯?”我妈显然还是不能理解,于是将问题抛给了我。

 

我?

 

我没有想法。

 

降不降级,修不修学,挂不挂科,毕不毕业,我全都没有任何想法。

 

大学报志愿,我选的是洋洋之前念的那个专业,系大,基础知识涵盖面广,等读研了既可以攻软也可以攻硬,也好就业。听起来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。

然后洋洋跟我说他被劝退了。

等我真正来到校园里才恍然大悟大学生活跟电视剧里拍的完全不同。

 

这个热门专业本科生一届将近三百人,研究生一届一百人。系大人多意味着人情冷淡,没有什么人是不可以被替代的;僧多肉少意味着能保研本系的人只有一半不到,而这群TOP学生最擅长的就是内卷,大不了就是高三再续四年,谁怕谁。

 

以上都不是我的想法,挂掉几乎所有必修课绩点只有零点几的人没必要担忧保研。

挂两科就没有保研资格了。

 

大一第一门期中考试,线性代数,我认真听课做笔记,又集中复习了一周,还是空了至少四十分的大题不知道如何下笔。

我走出考场刚想跟舍友吐槽一下这破题,就听见他们笑着说。

舍友A说,最后一道大题答案是不是……我靠这题也太简单了吧。

室友B点头道,对啊,我特么昨天还复习了一天,早知道有那一天干嘛不打游戏。破课不值得复习。

 

前一天这俩人还跟我说学不懂线性代数来着。

 

这不是偶然,而是每一科、每一门、每一场考试都会发生的故事,别人唾手可得觉得理所当然的东西我却永远得不到。

 

当然后来我发现,不仅仅是学习考试会发生这种事。体育课也是如此,他们说三千米太变态了根本跑不下来,然后冲到最前面稳拿满分的也是他们。甚至是游戏,我的操作永远是被群嘲的那个。

 

我他妈……

脏话卡在嘴边发现只能骂自己。

 

我妈的声音把我从发呆的状态拉了回来:“你怎么想的,嗯?”

“无所谓。”我的声音压在嗓子里。

 

在我大一上学期几乎全科都挂掉之后,我妈就对我有一种变态的关心。

她怕我会像洋洋一样被劝退。

但她不知道我永远不会和洋洋一样,洋洋挂科太多是因为沉迷游戏,而且那个游戏他打的还很好,开直播人气也很高。而我挂科是因为……

我菜。

 

我妈在寒假后就请了长假,在学校附近租了个单间,每天早上七点准时敲开我的宿舍门,扯着大嗓门喊我起床催我去上课。

我舍友开玩笑说,阿姨比闹钟管用多了。

但我知道他们很厌恶我妈的这种行为。确实,太尴尬了。但我懒得管。

 

我妈来看着我情况也没有好多少,我也沉迷游戏,日夜颠倒,日常缺课,不交作业,期末也懒得临阵磨枪。

我知道我的舍友们都把我当个笑话讲给他们的朋友跟女朋友。

 

他们说,诶,我舍友特别搞笑,他妈每天早上都过来骂他别打游戏了,你知道他打什么游戏么?

他们说,他打连连看!这世界上怎么会有人沉迷这种单机游戏啊,我靠太搞笑了。

 

因为单机游戏没有人跟你竞争啊。

 

没人知道每局游戏后的“you win”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。

 

You win?

 

 

-3-

 

洋洋兴致勃勃地给我展示他的录取通知书。

 

“你看,老子又卷土重来了!”洋洋还是上的那个系。

 

“我降了一级,没准能和你做同学。”我说。

 

“我靠?”洋洋有些讶异,“你是不是也沉迷游戏了?没事开学咱俩约学习,多安排点时间学习肯定没问题。”

 

是么?

 

 

-4-

 

无所谓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